會展產業疫後表現亮眼 高雄會展年會迎10週年 逾百業者、台日專家暢談交流產業新趨勢/宇傳媒

日期:2023-10-14 04:50:03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轄下的「會展推動辦公室」今年適逢成立十周年,昨(12)日特別選在高雄電競館舉辦高雄會展年會,開場結合無人機技術搭配開場影片,更舉辦會展產業論壇重磅邀請台灣、日本國內外會展領域專家同台,從會議場館、獎勵旅遊、會展活動、政策行銷等議題進行深度對談,吸引上百位會展業者參加,市府也將與產業持續合作,攜手將高雄會展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為加強推動高雄會展產業的發展,市府於2013年正式成立「高雄市政府會展推動辦公室」單一對外服務窗口,並邀集產、官、學界組成「高雄會展聯盟」,至今已累積超過200名成員。近年亞洲新灣區的發展讓高雄有別於其他城市,加入更多港灣城市的意象,加上專業會展服務品質持續提升,像是2020年ICCA年會在高雄,當時各國國境陸續封鎖,我們不僅克服眾多難題,更利用數位技術讓海內外貴賓一起參與開幕式,甚至打破空間限制共同簽署「高雄議定書(Kaohsiung Protocol)」,創造「虛實整合會展」新典範。即便近年在疫情影響下,高雄仍能繳出亮眼成績單,截至今年9月市府核定獎勵會議展覽活動24案,預估將為高雄帶來9.75億元產值效益,今年整體會展場次已達149場,刷新疫情3年紀錄,市府將持續協助會展產業,期待在後疫情時代迎接下一個高峰。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李冠志副署長表示,貿易署作為推動會展產業的中央主管機關,積極推動台灣會展產業發展,疫情中亦持續推行虛實整合會展活動技術,落實於場館之中,更輔育會展專業人才。他提到中央積極推動外,地方政府對於會展產業的投入更是重要,肯定高市府的積極耕耘。李副署長指出,貿易署長期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強化在地聚落,高雄獨特的海空雙港、亞洲新灣區硬體建設,以及更靈活的實體與線上整合(Hybrid)的會展科技,鏈結城市生活,改變高雄會展及文化樣貌,也形塑國際智慧港灣城市。因應國際數位會展經濟潮流與淨零碳排趨勢,國際貿易署持續引領我國會展產業探索更具價值的新營運模式,以自身場館作則,打造高雄展覽館為全台第一座5G專網的智慧永續場館,同時協助會展週邊產業朝智慧會展、永續經營目標邁進,期許引進更多元、豐富的數位會展體驗,擴大高雄會展活動深度與廣度。

高雄會展辦公室指出,高雄會展年會向來是南部會展產業的年度盛會,今年內容特別豐富,結合無人機技術推出十週年精采回顧影片,同時邀請12家新成員加入高雄會展聯盟;焦點論壇則特別邀請到知名國際會展活動行銷高手的安益國際集團涂宇欣營運長、獎勵旅遊實務經驗豐碩專家惠康旅行社張惠雁總經理、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李冠志副署長,以及前瞻觀察日本會展趨勢超過20年POP Inc.池上龍朗編輯部長,池上部長現場除解析日本的會展現況及改變,更說明近期展會的情形與未來創新的科技服務。

會展辦公室說明,為開拓會展商機,經發局也特別舉辦兩天一夜會展體驗之旅,規模人數更是歷年最大團,來自公協學會、學校、媒體及企業20家代表,走訪高雄會展空間與場域單位,創造潛在買家與在地夥伴更多實質的交流機會;此外,在10週年年會中更舉辦「一對一商機媒合會」,透過直接面談加深商機與交流機會,成功媒合五場橫跨產業及學術領域的會議展覽活動,包含:第15屆國際樸門永續設計大會、第14屆亞洲口腔顎顏面放射線研討會、TPAF耳機文化節、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以及長庚醫學週等,預計帶來超過5000參與人次。

出席年會的希嘉文化陳靜亭執行製作指出,亞洲手創展是亞洲第一個以手作創業者與組織交流為核心的手作創業展會,過去七屆都在台北舉辦,明年有意南北各安排一場,由於參展商4成上以都是海外業者,故特別重視周邊交通及辦理場域,期待透過這次機會更認識高雄會展環境及周邊服務。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江慧儀創辦人也指出,台灣正式取得第15屆國際樸門大會主辦權,原訂於2023年在台灣舉辦,但因全球疫情影響延至明年,這是台灣首次主辦該大型國際會議,有意以高雄作為辦理城市。

宇傳媒

宇傳媒

電話:07-6164205
傳真:07-6163614
地址:824高雄市燕巢郵政39號
電子信箱:liouws391@yahoo.com.tw
LINE-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