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交通、文化雙局攜手閱讀共好行 榮獲交通部「金安獎」道安創新貢獻獎/宇傳媒

日期:2023-11-21 02:06:24

高雄市交通局與文化局攜手推動「閱讀交通共好行」計畫,藉由圖書館行動書車、故事劇團、主題書展、繪本創作平台,深入校園與學生面對面傳達安全、友善、舒適的通學環境,為期2年人本交通扎根教育,榮獲交通部112年「金安獎」道安創新貢獻獎-交通安全教育首獎。今天頒獎典禮中,交通部長王國材讚賞高市府跨局處「資源共好」並深耕「道安好行」教育。

  「閱讀交通共好行」計畫來自於國土署人本交通安全校園宣導經費,高市圖行動書車趴趴走校園,總計涵蓋19個行政區、60間國小校園、60場次行動劇、英語說故事、科普體驗及走讀大眾運輸;還有高雄在地繪本作家廖健宏、林秀穗帶領河堤國小3年級學童,一學期16周美術課程完成「高雄城交通小達人」繪本書,另外策畫「交通工具大集合」「交通安全停看聽」主題書展、工作坊及講座,邀請孩童與家長透過圖像語言一同探索交通世界!

 「閱讀交通共好行」執行模式獲得「金安獎」榮譽外,另外也獲得國土署2023「馬路好行評比」佳作,兩獎項評審委員多驚豔首次看到藉由行動圖書館資源,在校園、圖書館、社區推廣人本交通觀念,模式創新而且讓學童及市民有新鮮感及親切感,又能結合書車上的繪本書搭配故事劇團,寓教於樂扎根交通安全;而且交通部路老師專業培訓圖書館同仁、故事劇團達人、志工後,再以淺顯易懂的語彙傳達給國小學童,深耕人本交通、道路安全教育。

  交通局局長張淑娟強調,「人本交通、行人優先」包含行人無障礙環境、高齡化社會友善通行、通學步道及其他人行空間建置,此次該局與文化局跨局處合作,透過大高雄38個行政區、60間圖書館、5部行動書車平台,在校園、社區傳達安全、友善、舒適的道路安全觀念;並且透過國小學童集體創作交通繪本故事書,深耕人本交通安全教育。因此,「閱讀交通共好行」多元創新的模式贏得「金安獎」道安創新貢獻獎-交通安全教育首獎,這也是高市府首次獲得這類獎項。

  交通局在道安宣導及交通事故分析時,發現如透過家中孩童去宣導阿公阿嬤正確的交通規則與作為,反而長輩族群會較聽孫兒的話,進而更加落實遵循、達到保障生命安全目的。因此,「閱讀交通共好行」2.0計畫宣導對象會擴及到幼稚園及樂齡長輩,期盼深入家庭每個年齡層。

  文化局長暨高市圖董事長王文翠表示,圖書館及行動書車脈絡分布遍及大高雄,可以說是最密集且完整的知識、教育、藝文推廣場域,在策畫交通安全主題書展時發現多是綠色白皮書或是研究報告,繪本童書大多是國外翻譯,少有本土創作的人本交通繪本故事。因此,善用高市圖國際繪本中心「好繪芽」人才庫教導國小學童一起創作屬於高雄城、高雄市民的交通安全童書,顯得格外有意義。

  •  

宇傳媒

宇傳媒

電話:07-6164205
傳真:07-6163614
地址:824高雄市燕巢郵政39號
電子信箱:liouws391@yahoo.com.tw
LINE- ID: